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ESCP-「生活」在巴黎之二


關於銀行

  在法國事事都要有法國的credit card才好辦事(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不接受台灣的),例如租借腳踏車、辦理學校影印卡與餐卡、申請Simyo(電信公司)sim卡、申請房屋補助等等,為了讓生活快點步入軌道,在新生訓練的第二天我就火速辦理開戶!

  學校信件寫著本校與興業銀行(法國最大的銀行)有合作關係,可提供good rates(好模稜兩可的說法),所以我捨近(BNPLCL,法國另外兩家非常常見的銀行)求遠,特地跑去某間指定的興業銀行辦理開戶。

  進去銀行後遇到很多很妙的事情:第一次看到銀行竟然只有一個櫃台;排隊一陣子好不容易輪到我,櫃檯小姐聽到我要開戶,竟然告訴我星期六中午12點再來,從來沒聽說過開戶還要另約時間的!因為實在不想要再跑一趟,只好當場跟她小小的盧一下說不能今天辦嗎?然後拿著一張從門口隨便抓到、看似有優惠的DM用英文問東問西。我想她大概受不了我用英文問了大半天的問題,又看後面還有人在排隊,辦公室裡就有人把我給請進去了。

  被請進去後倒是十分客氣,有另一個小姐用法文問我是不是ESCP Europe的學生(她講一串我大概聽得懂她在問這個),我用法文回答「是」之後她又對我講了一串法文,逼得我只好用英文告訴她我只會這麼一丁點法文後來就用英文加比手畫腳的溝通。

  所謂的good rate大意是開戶不用錢,開完後銀行會送我60歐元,三天後可以拿到卡片這樣(一般在法國開戶要等一星期以上,所以這在法國算是非常快的了)。這位小姐人從頭到尾態度都非常的好,之後就很順利的辦完了。

  事後發現,我這樣算是很順利的,有人被烏龍銀行搞了很久一個月都還拿不到卡。可是...他應該要給我金卡的,不知道什麼原因只核發給我藍卡,害我刷卡買機票沒有保險...算了看在目前為止其他服務都沒有出錯的份上就算了...哼!

  最後抱怨一下,每次去學校附近的那間銀行都遇到同一個櫃台小姐,很討厭卻怎麼樣都避不掉,她不講英文,遇到我就說你去找一個會法文的人再來!遜斃了!!(宿舍附近那間銀行也沒什麼人會英文...所以也沒什麼用)不過後來我學乖了,去之前先用Google把英文翻譯成法文,把我要辦的事情翻譯好抄下來給她看,山不轉路轉,反正法國人笨我也有因應之道~只是這樣只能傳達我要幹麻,但複雜的事依然無法溝通。唉不是我要說,大多數法國人真的很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