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ESCP-「住」在巴黎

  ESCP Europe學校本身不提供宿舍,不過有與某個機構合作,固定提供房間給外國來的學生,價錢分別為597/月與713/月兩個等級(都含水電暖氣),雖然不是學校宿舍我還是習慣稱之為宿舍。兩種房間基本上只有大小有差別(19平方公尺/23平方公尺),其他衛浴、廚房什麼的設備都相同。要來ESCP Europe的人請慎重考慮巴黎的物價是否可接受,特別是這樣的高房價(或者你願意花很多的時間與成本找更便宜的房子,但就我所知19平方公尺550歐以上是合理價位)

  這裡的住宿費和別的國家或別的法國學校相比是貴很多,但還是建議一開放申請就立刻去搶。對於一個只交換一學期的學生來說,再貴也就這三四個月;另一方面,不會法文又是國外留學生在巴黎短期租屋很困難(房東可能不用英文溝通、過程中易被騙、無法親眼看房、期間太短而不願意租、需要有保證人房東才願意租等)。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要看一堆法文文件而怯步,不然動作慢一步只好像我一樣含淚申請713歐元的房間了T_T


  基本上房間品質尚可,不過要注意幾件事情:

1.  以上住宿費不包含仲介費420(一次性),學校介紹的宿舍還是要收仲介費喔!

2.  宿舍沒有網路、熱飲水機等東西,請自行添購。其中沒有網路這點,一開始真的帶來極大的困擾,因為剛來時需要上網查許多資料以順利辦理繁雜的行政程序,沒有網路真的很惱人。對應方法是在學校使用無線網路(記得先在台灣抄下自己的帳號密碼才能使用學校無線網路喔)並盡快去電信公司購買網路(關於網路,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

3.  洗衣要3歐,請備好「剛好」的零錢(它只收50分、1歐與2歐,不找零)。有時洗衣機投錢容易被吃,找房東他會說這不關我的事,洗衣機是另一個公司負責云云(雖然後來我還是盧到他幫我聯繫該公司客服處理了)

4.  房東英文不好,也似乎不喜歡不會說法文的人…(這明明就是國際學生的宿舍不是嗎@@)有什麼大小事情去找他不要奢望會獲得親切的回應。房屋合約只有法文而沒有英文版本 (這真的很誇張,合約有法律問題耶,而且整整三份要你用google翻也難)、簽約時跟你講一大串聽不懂的法文、還會因為我台灣寄來簽名簽錯地方的合約而跟你摔筆發脾氣(我租金也付了押金也付了仲介費也付了,合約沒簽好是我吃虧,你生什麼氣?)等等。總之要有個心理準備,我自己覺得法國人可能在工作時心情都很差,所以不太會有好臉色,一般人大多是挺友善的,出發前有心理準備就能比較不會這些事情影響心情。

5.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問題,但我的房間電路似乎很有問題,三個月來燈泡燒壞4個,前面一兩個壞掉時房東都態度很強硬的要我自己花錢換燈泡(有人會幫你裝但你要花近4歐買燈泡)。前天我房間第四個燈泡壞掉了,今天正準備寫信給房東反映這件事情,請他正視我房間電路一定有問題。比我更慘的是另一個交換同學的筆電充電器也在宿舍燒壞了...

              房間一隅(書桌與沒用過的陽台)
    剛搬來時拍的,行李都沒整理亂糟糟,床衣架與書架,門分隔了房間與廚房浴室
          廚房有洗手台與兩個爐子,流理臺?沒這種東西!
       浴室乾淨又明亮,不過馬桶蓋很快就壞了,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最後補充有關於房屋補助的事情,法國是個社會福利很好的國家,連外國學生住宿都有補助https://www.caf.fr/wps/portal。ESCP Europe會給我們一份法文翻英文的文件,讓我們在申請房屋補助時做為對照表,不過學校的協助到此為止,助教很明確的說學校不會提供其他協助,請不要拿Caf的事情去找她。

申請流程是網路上填好表給房東簽名再拿去房補局交,我的運氣不錯半個月就審核過了,一個月拿203.6歐房屋補助(第一個月沒有補助,這好像是單人房補最高的價格了)。房補局很白癡(不過法國哪個機關不白癡呢?)對每個人交件要求不一,或是一下不要這個文件一下又要你補件,常常漏東漏西,我也有聽說有些人來來回回的手續弄很久的,出國前記得拜拜祈求好運。順帶一提,另一個交換學生住597歐的房間,房屋補助約為170歐,跟我的補助沒差多少...大家還是申請便宜的房間吧...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我很快就去SP交換 不知道你說的住的地方有沒有網站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