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ESCP-「行」在巴黎

我很不喜歡巴黎的地鐵,常有怪怪的味道不說,裡面陰陰暗暗破破舊舊老是有流浪漢,常有人在我面前表演特技逃票,又常聽聞搶案與偷竊案,讓我一個女生出門在外很沒有安全感。另外巴黎的地鐵很早就建起來了,所以整個設備很老舊,車廂老舊而且到站要自己手動開門;車站沒有在報站名的,要自己注意;此外動線銜接也非常不順,常常轉個車要上上下下樓梯三四次,跟台北捷運完全不能比。

要提醒交換生注意安全,巴黎地鐵與RER並不安全,一般地鐵易有扒手,包包要顧好。RER盡量別太早或太晚搭(天色未亮或晚上十點後),時有明目張膽的搶案發生,切記切記!

從宿舍到學校約半小時,可搭地鐵可搭公車,公車明亮又乾淨,10分鐘左右一般,一直以來我都是搭公車上學的。只可惜我這邊只有46路公車沒別的了,除上下學的路線外,還是得依靠地鐵。宿舍位於六號線與八號線的交接點上,到很多地方都很方便,唯宿舍位於巴黎東南方,離西方的觀光景點區有一段距離,是個生活方便觀光稍嫌不便的地帶(但我還蠻愛的,這樣生活很安寧不用擔心騙子)。


巴黎地鐵儲值卡NaviGO在任一地鐵站都買的到,要卡費5歐,是記名的,雖然我覺得很莫名為什麼要記名,但請記得是記名的,用別人的被抓到要罰錢!交換生可以出發前上網免費申請https://www.navigo.fr/pages/formulaire/index.php,申請後一周免費寄到宿舍,到了就可以用。


巴黎交通價錢(公車、地鐵、輕軌與郊區火車RER均一價):
直接買10次票是12歐,用 NaviGO儲值週票為18.35歐,儲值月票為60歐,以上都是巴黎1-2圈的價格。巴黎依距離遠近以同心圓的方式畫分為1-6圈,我的生活圈與觀光景點99%都在兩圈內,除非要去IKEA採購或去outlet、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等地方才會超出2圈,周末26歲以下的學生搭車有優惠,3.4歐1-3圈一整天不限次數任意搭乘。要注意的是,有些賣票的機器只收銅板與信用卡,不收紙鈔,我有次要買10次票吃盡了苦頭......(誰會沒事帶那麼多銅板在身上啊真是神經病)。問我為什麼不去站務人員那邊買喔?根據個人經驗,我很有偏見的討厭地鐵站站務人員,笨、懶惰、愛生氣、機車、基本的國民禮儀都不懂超級沒有教養!!(不過這些評語也適用於八成以上的巴黎職員哈哈哈)

不過後來我是另外申請學生地鐵年票IMAFINE-R,一個月32歐,申請那個月會加收卡費8歐整體來說比NaviGO便宜很多,另外還有好些優惠,如周末可以免費搭到6圈(巴黎最遠的地方都可以到),或是買麥當勞套餐加一歐送一個大麥克等。雖然是年票,合約中說若離開法國可申請解約不必用滿一年,記得離開前一個月要寫雙掛號解約。IMAFINE-R要有法國信用卡(台灣不行)才可以申請,並且申請後要一陣子才會寄到(我的經驗是半個月以上),在這之前交換生還是要用一般的巴黎悠遊卡NaviGO坐車。


最後補充一點,除非是持IMAFINE-R周末使用,否則到戴高樂機場的票要另外買,單程8.7歐,超貴。

1 則留言:

  1. 地鐵站站務人員,笨、懶惰、愛生氣、機車、基本的國民禮儀都不懂超級沒有教養!!(不過這些評語也適用於八成以上的巴黎職員...
    這句話形容的真是貼切阿XDD

    回覆刪除